前幾個月吧~看完了這部﹝班傑明的奇幻旅程﹞後,對小布在片中彈的那首曲子一直沒辦法忘記!


當然這部片子大概是我近期覺得最好看的一部電影!!


很奇妙的構想配上男女主角精湛演技....我看了2次。每次都感動到掉淚....


3個小時一點都不覺得沉悶冗長~


好了啦!我這篇要po的不是電影本身~我不會寫影評類的...文筆太爛(殘念


 


我要說的是這首曲子:Bethena (A Concert Waltz)


話說這首曲子在電影裡頭出現時共有幾個地方,
第一次一位新住客住進養老院時教班傑明彈這首曲子,很短,只有短短幾秒鐘。
第二次是班傑明彈琴給養老院的一位婆婆聽,班很認真很認真,結果婆婆耳聾聽不見。
第三次就是電影結束的時候,
或許可以說這整部電影是以這首曲子串連著,
這首曲子的作者是Scott Jopliny
這位大師呢有一首非常著名的作品---幽默曲The Entertainer
以下是他的介紹
1. Ragtime
約萌芽於1870年代, 起源於酒廊和妓院. 採 用切分音技巧, 重音放在左手兩個強拍之間, 形成巧妙的對位關係.
2. Ragtime
之王 : Scott Joplin被譽為“Ragtime之王”.他寫了為數眾多的Ragtime音樂,包括眾所周知的“The Sting”(刺激). 由於此種音樂源於酒家, 所以, 早期被視為次等音樂, 不得進入演奏廳. 於是, Scott Joplin為了能在演奏廳演奏自己的音樂, 傾數年的時間譜寫歌劇翠蒙妮夏”, 卻因經費及時空等因素, 他大大的失敗了. 從此, Joplin精神崩潰, 兩年後(西元1917)病逝於精神病院, 年僅四十八歲.
3.
聆賞 : Ragtime聽似活潑, 其實頗嚴謹. 它和進行曲或波卡舞曲(Polka)的相同點,可能比和爵士樂多. 所以, Ragtime常被歸為古典音樂. 一些古典樂大師也重新編曲, 詮釋Joplin的名曲. 如小提琴大師帕爾曼(Itzhak Perlman)1和長笛大師朗帕爾(Jean-Pierre Rampal).
這首曲子的欣賞角度其實蠻特別的,曲風其實非常的古典,
但卻是爵士的前身〈Regtime的關係〉,如果是爵士的初學者,可以先從Scott Jopliny作品下手。


 


有底子的人就會覺得是很簡單又好聽的一首!!看譜就知道不難吧~


 




 




(阿吉好乖讓姐姐放一下嘿~)


 


重點來了.....會彈是會彈(大概練2小時內就ok),有爭議的部份是"拍子"和"切點"!


YouTube 上面有很多人都詮釋了這個曲子 , 但大家都有一個爭論 ,


到底這個曲子的速度應該多少呢? 有人說 waltz 應該在 120-130 ,


我一開始覺得 這個曲子應該是輕快的 , 切點明確的 ,


但又受到電影的影響似乎也覺得應該要採用更柔和的方式來詮釋.




我喜歡小提琴詮釋的版本 , 可以明顯表達出柔和的部份


這位大師 , 就是用較輕快的速度詮釋 , 切點相當明確.


然而大家最喜歡的是這個版本 , 這個速度.


 



聽來聽去 , 似乎最喜歡的是電影原始的速度 ,


Waltz 如果本來就是舞曲 , 我覺得到是應該用節奏分明的版本來詮釋 ,


不管速度為何 , 這個曲子相當有古典樂的風格 ,


出於配樂大師 Randy Kerber 的作品 , Bethena 我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,


但這曲子會讓我想到一些故事 , 一些人 , 一些畫面 .


也推薦這部電影 , 希望大家去看看這片子囉!!


 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每次看到電影裡有人在彈琴~如果說那曲子好聽我就會想要去學起來...


比如說看完"海上的鋼琴師",是不是馬上就有股衝動奔向鋼琴....


比如說看到周杰倫在不能說的祕密中的"鬥琴"那個橋段,還有"secret"那首.....


就會覺得那有什麼利害....老娘也會呀!!((立刻就去印譜))


當然這就會衍生出很多曲子~尤其是古典音樂!


 


 


家有小孩在學鋼琴的但是又一副愛彈不彈的....要不要試試讓他看一些電影!!??


有時候彈鋼琴不僅需要"音符",還需要"故事"和"畫面"....


這樣彈起來更有味道更有感覺喔!!


哈~我覺得是很有幫助啦!!


 


 
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sjbea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